八 观察作文
今天,我和哥哥在一个干燥的地方,观察起蚂蚁来。
我用放大镜看清了蚂蚁的真面目:蚂蚁的身子由三个小圆球组成。它的头比较大,顶着两根灵活的触角,嘴好象两把弯钳,胸部有点小,六条又细又长腿就长在这儿,肚子圆鼓鼓的,拖在后面。
我用笔在一只蚂蚁的周围画了一圈。那只蚂蚁顿时十分惊慌,心里肯定在想:天哪,我的前面怎么会出现这样一道障碍物?会不会吃我呀!于是,害怕地倒退几步,不料又遇到了那道障碍物,又吓了一跳:没办法,只好咬紧牙关闯过去了。它小心翼翼地抬起脚,碰了碰那条线,没有什么动静,这才放心地迈开脚步,跌着脚尖爬了出去。经得住“障碍物”的考验,一定经不住水冲吧。我要制造一场“水灾”。于是,我把一些水往一只蚂蚁身上倒去。它一下子浮了起来,拼命地挣扎,手成了“人”字形,“汗毛”好象也竖了起来,过了二三秒,它又被风吹到了地上,神奇般地立了起来。蚂蚁的生命真顽强啊!
多么可爱的小生灵,我有些惊叹了。当它们遇到困难时,并没有低头后退,而是拼搏向前,最后取得胜利;,懂得分享,团结互助,齐心协力。我们不正是要学习这种精神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