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8)、习惯作文
好的习惯决定了人的一生。不论哪朝哪代,国内国外,始终有多数的名人为此发表过言论。不管是在读书之法还是在生活中,他们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。
朱熹说过:“读书之法,在循序而渐进,熟深而精思。”这句话被人们所肯定,但又有多少人真正的去做了的呢?空言并非一个好的学习习惯,在我看来要做到这种程度,须从细节开始。
欲速则不达。做事要先养成一种不慌、不急、不争的习惯,就如背诵一篇古文一般,如果是争着、强着自己去背,那么那些寓意深刻却不顺口的言论终不能被熟记,反而会觉得十分恼怒,影响做事的效率。就如《小港渡者》中说的一样:“天下之所以躁急自败。”静心方能成事。但也不能过于疲懒,这样就失去它的本意了。
不会生气的是愚者,不生气的才是智者。这句话我至今也不知道是谁说的,但也觉得挺有道理的,要养成不生气的习惯很困难,生活中总有一些事让人恼怒,但保持不生气也不是""贤者能勿丧耳""的事也是可以""人皆有之""的,我们要习惯不去在意那些无聊的话语,习惯保持平和的心。
伏尔泰以微笑战胜暴力,以嘲笑专制。我们无法向他一样,拥有让微笑的光辉照耀整个人类的力量,但我们也可以微笑,保持微笑,养成微笑的习惯,给自己一个阳光美丽的笑颜,给他人一个舒适愉悦的心情,无论你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挫折,对着镜子笑一笑,笑一笑,十年少,笑一笑,没烦恼。
记得在心理学上有一个研究结论是:一个行为,重复21次会变成习惯,重复90次就成了一个稳定的习惯,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,或许自己也不曾注意,就在不知不觉之中形成,有好有坏,就拿我自己来说吧,我自认为坏的习惯就是在每次做完作业之后,我都不习惯把笔放好,以至于我的笔袋中有不计其数的没有盖子的笔,每当我去一个地方带着笔但中途却没有用到的话,我想我是很难再把那支笔拿回来了,每次东放西放的就找不到了,以后我也要多注意才是。那你呢?是否也有一些坏习惯呢?如果有那就快努力改正吧。
习惯就如毛毛虫化为蝴蝶一般,只有它一次又一次的蜕皮,一次又一次的吐丝将自己包成一个茧之后,才能化为美丽的蝴蝶,才能在花丛中翩翩飞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