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七)桥作文
漕桥河,我要保护你今天下午,我们班的15个“小记者”在金老师和陆老师的带领下去采访漕桥河的知情人——沈奎鹏爷爷。从沈爷爷的口中,我们知道了漕桥河近几十年来的变化。在五六十年代,那儿的人们都过着舒适安逸的生活。小河清澈见底,可以清晰地见到鱼儿嬉戏,河虾游动。
偶尔有几只轻盈的蜻蜓飞来,在水面上轻轻一点,河面上立刻漾起了粼粼的波纹,鱼儿们看着眼前如此诗意盎然的画面,便情不自禁地使劲摇着尾巴,似乎在不停地鼓掌叫好。河边的垂柳不停地扭动着婀娜多姿的腰肢,看见河面上的自己,柳树那叫一个乐呀!这可都是借着河水的光!七十到九十年代,水质开始变坏。河里的水变得又臭又脏。氨氮指数严重超标。为什么会变成这样?一、因为政府在工业上面的把关不够严,使2000吨污水都流到了河里。
二、因为农民们使用的化肥只有三分之一被稻田吸收了,其余的三分之二全都流到土壤和河里去了。这将会给河流带来多大的灾难!三、因为大家的日常生活习惯不好。许多人把死去的家禽扔进河里,一些生活垃圾也全都扔到了河里,适合水里面沉淀了许多生活垃圾……这样一来,使得漕桥河变成了垃圾河、变脸河。这可把周围的居民给害苦了。居民们上班累了一整天,回到家想好好休息时,还要闻着刺鼻的臭味,哪儿还睡得着啊?到了21世纪,江苏省政府逐渐开始重视这条河,镇政府投资了4。5个亿,严格把关农业上的污染和工业污水的排放。
尤其针对化工厂的污水排放,更是严加控制。有一次罚了一个工厂40万元,以此警告其他工厂。而身为环保卫士的沈爷爷,更是退而不休,给市政府打了一个又一个举报电话,写了一封有一封举报信,到处宣传环保的好处。06年8月份,市政府发出了黄牌警告,谁再污染这条河流,将要受到严重的处罚。现在,河水已有了明显的改善,和以往相比,简直是天壤之别。正希望以后,漕桥河的水质能变得更清,清得连水里的沙石都看得一清二楚。那样的话,该有多好!“谁是生命之源,万物之本;珍惜水,保护水,让水造福人类!”“依靠群众,大家动手;保护环境,造福人民!”……这样的环保标语大家应该不少见吧!
可是,大家真的自觉地保护环境了吗?以前的历史我们就不翻开找了,请大家从现在做起,从个人做起,争当一个人见人爱,花见花开的环保小卫士,好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