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二)桥作文
小说用简练的语言,通过桥和洪水,把读者一下子带进了这样的情景思考中:面对死亡,面对有限生的机会,人应该是一窝蜂地逃命去也,还是先把生的机会留给别人?显然,面对死亡,人类的本性是恐惧与贪生。可人性的美,人格的伟大,却恰恰在于让别人先走。这个美,不同的时代,不同的文化,有不同的诠释。
佛说,我不入地狱,谁入地狱?佛为何要入地狱,不知道进地狱受罪吗?知道,为什么还如此?为了普渡世人。耶稣基督,为了拯救世人,宁愿自己被钉死在十字架上,为何?以自己的鲜血来洗净人类灵魂里的罪。中国近代史中,确实有也是人的共产党人,为了理想为了信仰,为了解救受苦受难的人民,抛家舍业,舍生忘死。也许三线先生对《桥》反感的原因,是小说的主人公是党支书。现实中一些贪污腐败的党员败类,确实令人泄气。但这丝毫无损于小说中支书老汉的人物美感和人物价值。
到底如何教育我们的后代?到底应该教给我们的孩子些什么?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,是植入人性美的影子,还是植入人性肮脏部分的因子呢?无疑,大爱、分享、挺身而出,所有人性中美好的部分,是熏陶孩子们心灵最好的养料。您说呢?
《桥》更深层次的内涵,似乎是在诠释这样一个人类社会的悖论:人的本能反应是自私、恐惧、逃避……,而恰恰是这些本能,却会引领人类走向整体的毁灭。假设在那样的生死关头,没有那样挺身而出的老人,不管他是佛,是神,还是党支书,制止住愚蠢的人类的自私与恐惧,理智地面对人类共同的生死难题,可能后果是整体灭亡。那些看似不真实的,在现实中少见的人性中光辉的部分,恰恰是上天赐给人类得以延续的密码。阿辉好事,在谈歌先生小说的基础上,稍作修改,立意便已大大不同,小说的审美价值更是大大地不同了。详见下文,算是做个反面的思考教材,供列位看官对照反思。这大抵是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写照吧。你经常在堵得水泄不通的交通路口中,绝望地仰天长叹的时候,可能会希望有个老人站出来,却忘了自己如果肯让一步,如果每个人都肯让一步,路口便不会堵塞。
我赞赏课本编辑者的审美水准和社会责任心,选择了谈歌先生的《桥》来教导孩子。教育孩子你应该先告诉他们什么是美,让他们从小确立对美的鉴赏力。至于人性的自私与罪恶,不需要你教,他们的遗传基因里就有!我们人类罪恶的基因,都已经通过你,通过我,遗传给了我们不幸的孩子们,不是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