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的语文课上,刘老师说带领我们做一个小收纳盒。我不太擅长做手工,心想:这回我可要出洋相了。
老师首先到我们做收纳盒的底部。方法很简单,就是将一张正方形纸平行对折、对角对折,翻过来再次向中线点折对角,这是折纸的常用手法,这样把纸打开后就出现了一个“米”字形折痕。做到这,我觉得没我想象中的难,心想:原来做手工也不过如此嘛,简直是小菜一碟。
接下来,该做“围墙”了。还没等老师示范完,我就迫不及待地做了起来。我将相对的两条边向中心线折,然后把刚折好的围墙立起来,用手去折剩下的边,可是却怎么也折不起来。我手忙脚乱地折着,心里对自己有些气恼,刚才老师明明很轻松地就折了过来,怎么到我这就这么难呢?这纸也太不听话了。都是我刚才高兴得过了头,没好好看示范。我反复地试了好几次都没有成功,纸也被我弄得一团糟。就在我泄气的时候,刘老师走了过来,她耐心地查看了一下,指出了我的问题,原来我少了一次平行对折,所以就没有折痕。这下我恍然大悟。心里想着老师说的话“失败乃成功之母”,手上开始做了起来。这次我小心翼翼地先用大拇指抠住围墙,然后用食指顶住两边折痕形成的三角,同时用中指把后面的纸托起来往上翻,最后把多余的部分折进底部。就这样,一个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做好的收纳盒终于被我捧在手上。
望着这个小小的手工作品,心想:这可真是看起来容易,做起来难啊!我对自己说:你成功了!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