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知道崖壁上为何会有一抹浓绿吗?你知道天空上为何会有一道虹桥吗?你知道雪原上为何会有一丝绿意吗?那是青松傲立崖壁,靠自己取得的。那是彩虹横跨天际,靠自己取得的。那是腊梅定立雪间,靠自己取得的。的确,要想成功就要靠自己。
但是,成功的路上一定会遇到磨难。有志者,事竟成,破釜沉舟,百二秦关终归楚;苦心人,天不负,三千越甲可吞吴。这是蒲松龄在屡次落第时写下的励志勉联,用来激励自己奋发向上,他坚持自己的信念,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,终于写出了写鬼写妖高人一等,刺贪刺虐入木三分的《聊斋志异》。由此可见,成功要靠自己。三国时的刘备也是经过磨难,靠自己成功的。他本以卖鞋为生,后来满腔热血走入兴复汉室之路,他一次又一次失败 ,一次又一次跌倒,但他从不灰心。三顾茅庐的心胸,胜不骄,败不馁的心态,最终使他成就一番霸业。的确,古人的例子告诉我们,成功,靠自己。
法国作家雨果在1830年与出版商签订在一年半的时间里要交出一件作品,于是,他将自己所有的衣物锁在柜子里,将钥匙扔进湖中,断了外出游玩的念头,最终在三个月内就完成了一部世界名着《巴黎圣母院》。的确,成功要靠自己。
失败是成功之母不仅应当成为我们喜爱的一句格言,更重要的是要成为我们行动的指南。宝剑锋从磨砺出,梅花香自苦寒来,从失败中获益,从勤奋中崛起,这就是有志青年的成才道路。